纪唯

《陈情令》花心萝卜——【第十七章】

       “姨父,您说什么?表妹,表妹她……”


         在唐子山脸色苍白中,江澄更是快要站不稳。他脑子一片空白,嘴唇颤抖着。紧紧的握着手中的佩剑。

       虽然此时心绪纷乱,但作为江家少主的自控力也总还是有的,他思虑了片刻跪在了唐子山面前

    “姨父,姨母身体不好,此事不宜让她知晓。而表妹身为唐家少主,身份贵重。

        若是外人知道唐家丢了少主,恐怕外界震动,于表妹反而不利。不如先唐家子弟暗中寻访,而剩下的,就让我来吧。我一定会找到表妹,把她平安的带到您面前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  见他处事有度,思虑周全,唐子山欣慰的拍了拍他的肩:“阿澄,此事多仰仗你了。一定要把她给我带回来,老夫在此,就拜托你了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  江澄执剑深深的行了一礼,神色间满是郑重:“姨父,多保重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 唐子山望着江澄匆忙离去的背影,想起自己失踪的女儿,又是长叹一口气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另一边 ,   太湖

       太湖水边几处雅致木屋,装修讲究又临水而建。穿过九曲回廊,隐隐可见亭中一白衣少年正焚香抚琴。

         少年眉目清冷,眼中不时划过一丝心伤,确实应了唐婉那句话,让人心都要碎了……!

       蓝曦臣叹了口气,又是摇了摇头:“忘机,你打算一直如此吗……?”

         见少年不说话,他无奈道:“我本是让你去岐山暗访温氏是否有异,只因叔父病重这才将你召回。

       叔父身体才好全,知你辛苦,不愿意再去岐山我也理解。可你怎能背着我偷偷修建了这“留芳台”,还日日待在这太湖?忘机,跟我回去吧,你这样像什么样子……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 一曲终了,少年轻抚古琴停了下来。他看了一眼蓝曦臣,复又起身从亭中望向远方那成片的莲池。“兄长,我在等一人,等不到,我不走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你这一去三月有余,到底是什么人让你变成这样?若是叔父知道你红尘乱心,怕是又要恼了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  听了蓝曦臣的话,蓝湛眉间划过一丝无奈:“兄长,我这短暂的一生,从来没有一个人真正问过我要什么?如今,我想做我想做的事情,望兄长成全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 “你啊,唉……”蓝曦臣长叹一口气,显然对这个固执的弟弟毫无办法。可是他说的,又何尝不是他内心期盼的人生。他只有这一个弟弟,他要等,他能怎么办?

        他气的拂袖而去,却在转身的那一刻停了下来,担忧的嘱咐了一句:“忘机,不论如何,莫要荒废修炼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   见他默认的态度,蓝湛朝他行了一礼 “多谢兄长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 蓝曦臣摇了摇头,御剑走了。在目送兄长离去后,他行至水间,伸手便采了一朵莲蓬。不知想到了什么,眉目间柔软了许多。

        睹物思人,大抵如此……!

         蓝湛扒开莲蓬,将一粒莲子放进嘴里,轻唤了一声:“阿婉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   莲子入口,香味儿在唇舌间弥漫开来。可他却觉得没有从前阿婉递给他时,吃的甘甜。

        “阿湛,你尝尝,这是我采的,你吃一个嘛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   他望向坐在船头戏水的少女,清浅一笑从她手中接了过去。“阿婉,再走几日船便可靠岸了。你性子活泼,过了这些天,我以为你会厌烦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   “厌烦?才不会呢。喜欢水多好呀。水善利万物而不争,就像阿湛一样清冷出尘,能令昆山玉碎,蜂愁蝶昏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 见了少女调皮的笑容,少年无奈的揉了揉她的头发:“阿婉又拿我寻开心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   “怎么是寻开心呢!难道阿湛觉得自己不好看吗……?”

          “皮相罢了,哪里那么重要……?”画舫施了符咒,行路很快。少年素衣若雪,站在船头负手而立。语气带着些许意味深长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阿湛,你怎么了?我怎么觉得你不开心啊?正常人被夸奖不是应该很开心嘛!我夸你好看,怎么你反倒难过了呢……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 少女抓着他的袖子,轻轻摇了摇:“阿湛,你不说清楚,我怎么知道错哪儿啦……?”

         素衣少年没有回答,他只是轻抚了一下头上的抹额,亲手摘下来放进了她腰间的荷包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他耳根通红,而做完了这一切又替她重新挂在了腰间。“阿婉,这于我而言是重要之物,若你真的在意我,此生便不要扔了它,可好……?”

          “当然不会扔,这可是阿湛送我的第一个礼物,我会好好收藏的……!”少女一脸灿烂,但神色间却满是郑重认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他见了一眼,双手颤抖着握住了她的手。

         那是他第一次主动握起她的手。见她未有反感,蓝湛笑了。

       那笑容竟好看到恍若雨过天晴,冰雪消融般惊艳绝伦,见他一眼,此生无憾,唐婉竟一时看呆了去……!

         少年揉了揉她的头发:“阿婉才是最漂亮的,比我好看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 “阿湛,你说的,可当真吗……?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当真,真的好看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嘿嘿,我就知道阿湛对我最好了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   年少遇见的人总是忘不掉,而故事却又总是美好的令人心醉。思绪回来后,他望向手里的莲子,抬眸望向远处,不知在看些什么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“阿婉,我等你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   云梦,    莲花坞

         江枫眠和虞紫鸢听说唐婉失踪的消息,自然心急如焚。虞紫鸢甚至还要亲自去找人,却被江枫眠拦下。

         “你拦我干什么?阿婉可是我姐姐唯一的孩子,要是出了什么事儿,她还活不活了?更何况,在我心里,她同我亲生女儿一般。江枫眠,你给我让开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   “三娘子,现在不是一时意气的时候。唐家少主失踪是多大的事儿,消息若是走漏出去,你知道有多少不怀好意的人会以此为借口攻击唐家吗?

        如今子山不方便出面,大姐又不知道这件事。最好的办法就是像阿澄说的,让他带人去找,并且此事不宜声张,要暗中进行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见他有理有据,虞紫鸢镇定了下来:“好,姑且就算你有理。那我也要和阿澄一起去。”

       她说完这话没有看江枫眠而是看了一眼江澄:“你等一下阿娘,我这就让人收拾东西,娘跟你一起去,把婉儿接回来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   江枫眠叹了口气又一次拦住了她,在她马上就要发火时说了一句:“你是云梦江氏的宗主夫人,你要是亲自去找,那跟公布于众有什么区别……?”

         “呵,云梦江氏的夫人,我还以为在你心里,我只是虞夫人,不是江夫人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  能让一个女人说出这种话,可想而知她背后的辛酸。在江枫眠和虞紫鸢双双沉默中

        江澄暗暗垂眸又行了一礼:“阿爹,阿娘,你们都不要去,就留在莲花坞。我亲自带人去找,对外就说,就说我去找魏无羡了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 江枫眠沉思了片刻,复又点了点头:“这样也好,咱们江家修士失踪,他明面上是去除祟,实际出发去岐山暗访也已半月有余。你打着这个旗号,别人也不会有半分怀疑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   在虞紫鸢的冷哼声中,江枫眠欣慰的拍了拍儿子的肩膀:“ 阿澄,你长大了,做的很好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   这句做的很好是江澄盼了很久很久才盼到的,来自父亲的认同,男儿有泪不轻弹,只是未到伤心处。“爹,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 江枫眠轻轻抚了下他的头:“去吧,把你表妹平安带回来,路上注意安全。等你回家以后,爹跟你好好聊聊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 江澄点了点头,他擦了擦眼泪,神色间满是郑重:“爹,我知道了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   话音刚落,他急匆匆的转身而去,却在拐角处遇见了自己的姐姐江厌离。

       美人清雅秀丽,气质淡然出尘,像那潋滟的水波一般温柔多情。嘴角的梨涡浅笑,更是晃人心神。

        她拿着一个包袱递给了他:“阿澄,方才我都听到了。这是我给你准备的行李,你路上小心,一定要把婉儿带回来。若是忙不过来,你就联系阿羡,人多力量大……!”

        江澄接过了包袱,虽然嘴上答应了,但内心并不太想告诉魏无羡。

       不然,何至于这么多年来从未让表妹再踏足云梦。又何至于从不带魏无羡去渝州见她。

        “表妹是他一个人的,也只能是他一个人的……”他这样想着,望着远方怔然了片刻,握剑的手紧了几分。

        江澄不知道,此时他的一时私心,未曾听从阿姐的劝告召回魏无羡,一念之差,哪里能料到日后的恩怨纠葛?

         而往后经年,每每回忆至此,不知是感慨天意如此,还是该怨恨自己当时太过自负……!

         人世无常,到了最后留下的,竟不过一地叹息……!

评论(8)

热度(5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